浏览人次: 18926

教育目标

教育目标

  工程学院的主要教育目标在大学阶段是:建立学生从事实务工作的专业技术能力,同时教育学生使其具备足够的基础理论、数码资讯应用能力、外语能力,以增进学生适应社会需求,适应工作环境改变的能力;在研究所阶段是:建立学生的工程专业能力,培养学生创新开发的能力,加强外语能力以拓展国际观,养成终身学习、自我成长的人生观。


大学阶段的教育目标如下:
   1. 实用科学及工程知识之教育。
   2. 专业技能及实务操作之训练。
   3. 沟通整合及创新能力之培养。
   4. 专业伦理及团队精神之强化。


研究所阶段的教育目标如下:
   
1.培养学生具备工程专业素养。
 2.训练学生专精工程专业仪器设备或软件之应用能力。
 3.提昇学生创新思考、组织分析与解决问题之能力。
 4.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与专业领导之能力。
 5.养成终身学习之人生观与国际观。

 
This is an image

 


教育特色

         本院自我定位是成为一所可结合产业需求与工程实务之优质技术人才培育单位,坚持以紮实的工程实务为基础,培育学生具备「3D数码制图」之核心能力,带动多元优质教学,以落实技职体系的实务教学特色,并提供产业技术升级服务进行发展。本院所设定之发展愿景,是培育学生具有从事工程实务的专业技术能力,并使学生具备足够的基础科学与数码资讯之应用能力,增进学生适应社会需求以及适应工作环境改变的能力,进而养成终身学习与自我成长的人生观。

 
1.特色发展
   (1) 桃园地区为台湾工业重镇之一,可再加强与地区产业之聯系合作,发展专业技术与特色,提升教师实务教学品质,并推动学生实习培养实作能力。
   (2) 结合土木及应资之专业,发展空间建模与防灾特色,另结合机械、车辆及材料之专业,发展精密制造与智慧车辆特色,积极推动发展并加以落实。
   (3) 充分运用高教深耕经费,推动以学生为主之3D数码制图核心能力培育计画,另配合绿色科技特色领域发展计画,期能配合证照取得、专题实作、
        校外实习、产学合作等成效之落实,提高学生就业发展之专业竞争力。
   (4) 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研习,组成团队积极争取教学及研发计画补助,另配合业界需求争取实务型之产学合作专案,充实研发成果并回馈教学。
   (5) 针对航空城及亚洲硅谷之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做好周边产业结构与需求分析,提出实务发展课题,与产业结合推动跨领域之契合式学程计画。

2.教学发展
 
   (1) 落实各系实务课程发展机制:使共同核心课程能切合本院发展目标,并朝两大特色「空间建模」与「精密制造」来聚焦。透过由校内老师、校外业界
        专家、毕业生代表及在校生代表所组成之课程委员会,就院系的整合性与业界的需求性,提出讨论并作成课程发展实施之决议,使各系课程
之规划与
        
开设均能具有良好及顺畅之运作机制。
   (2) 持续推动实务课程及教学:强调课程实务化及课程模组化之执行方式,推动「3D数码制图」院核心能力之培育计画,选定「电脑辅助制图」为院共同
        必修课程,另责成各系开设至少六门制图导向之实务课程,以与业界需求充分接轨给,提升学生职场就业能力。
   (3) 强化学生就业技能提升就业率:持续编列有效预算,购置教学设备与充实实验器材,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另责成各系推动具实务特色的契合式学分学
        程以及具就业技能的证照辅导课程,并举行院级基础能力会考(电脑辅助绘图),推动学生校外实习及专题竞赛等,增加学生就业所需之实务能力。
   (4) 推动教师深度研习增进专业教学品质:推动教师实务深度研习计画,安排教师参加证照培训课程,参加短期专业训练,执行产学合作计画,邀请业界
        师资协同教学,参与国外学术合作交流等,以持续强化教师教学品质。
   (5) 教学资源整合与培育跨領域人才:推动课程整合,针对各系专业领域相近课程,共享实验室资源。另针对具发展特色之领域,推动相关之资源整合与
        人才培育工作。


3.研究发展
   (1) 本院之研究计画主流可分为科技部研究计画、教育部暨其他部会计画以及公民营机构产学合作计画等大项。配合实务特色之营造,本院持续会将公民
        营机构产学合作计画列为执行重点进行扩充。
   (2) 因教师资历增长以及教学、辅导与服务工作加重所致,本院将回归技职教育特色,鼓励教师进行产学合作,申请专利与技术转移,并鼓励教师以技术
        升等为目标。
   

4.学习辅导
   (1) 课业辅导:在选课部分提供完善的学习地图,透过导师对学生进行选课谘询与辅导。教师可透过「1/2学习预警」以及「期中预警」机制了解学生的
        
学习状况。针对学习成效不佳学生,实施小班课后辅导补救教学。另配合教学助理(TA)辅导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
   (2) 就业辅导:结合职场导览、企业参访、校外实习以及就业博览会等,建立学生生涯探索与就业辅导机制。推动业师协同教学,提升学生实务作业能力
        ,降低学用落差,顺利衔接未来职场需求。透过一班一校友导师职涯辅导,聘请业界经验丰富的校友分享职涯相关经验。执行教育部「大专毕业生流
        向资讯」普查追踪计画,检测毕业生之学习状况及职场上学以致用的程度。成立系友会,举办校友联谊活动,交换校友创业经验。执行校外实习定期
        辅导,了解学生实习状况并重视学生工作态度表现。开设证照辅导班,培养学生考取专业证照之能力。安排学生参与校外专题竞赛,提升实作能力。
        邀请校外专业人士来校举
行专题演讲,类别包含职涯、校友、就业、升学以及专案等类别,期能引进相关实务观念、经验与做法,提升学生职场竞争
        力。

   (3) 证照培育:推动本院学生修读之「证照辅导课程」,由于工程类专业证照的取得,与个人在职场的竞争力有着密切的相关,本校更将学生取得专业证
        照作为强化产学实务连结,培育优质人才的策略之一,其目的是希望鼓励学生取得质量兼顾的专业证照,以提高专业形象及社经地位,并可增强自我
        肯定,促进专业发展,进而取得就业的优势。本项课程将辅导学生考取工程类及制图类相关之专业证照,每人以取得至少二张为目标。
   (4) 菁英培育:推动本院绩优学生参与之「菁英培育计画」,由于工程实务训练的完整性,与个人在职场的竞争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连,本校的教育向来
        重视完整一贯的实务训练,以求培育出优质的职场人才。计画推动之目的,是希望透过高素质的专业培训,提高学生的专业形象及社经地位,增强自
        我能力的肯定,促进专业上的进阶发展,进而取得就业上的优势。本项计画将透过专业课程、证照辅导、职能讲座、校外实习、专题竞赛、海外研习
        、校外参访、三创讲座等实务教学活动,强化学生职场就业能力之相关训练。


5.亮点特色
  配合本校亮点特色之发展规划,本院辅导各系依据其发展强项及产业需求所规划及推动之亮点特色项目如下:
   (1) 机械工程系:精密制造、逆向工程、智慧车辆
   (2) 土木工程系:建筑资讯模型(BIM)、非破坏性检测
   (3) 应用空间资讯系:无人机测绘、空间制图
   (4) 材料制造科技学位学程:绿能材料
   (5) 
车辆工程系:先进车辆、智慧检修
 各系配合其亮点特色领域,逐年规划所需充实之实验相关设备,进而提升实务教学品质,增强学生专业竞争及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