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9011

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

  工程學院的主要教育目標在大學階段是:建立學生從事實務工作的專業技術能力,同時教育學生使其具備足夠的基礎理論、數位資訊應用能力、外語能力,以增進學生適應社會需求,適應工作環境改變的能力;在研究所階段是:建立學生的工程專業能力,培養學生創新開發的能力,加強外語能力以拓展國際觀,養成終身學習、自我成長的人生觀。


大學階段的教育目標如下:
   1. 實用科學及工程知識之教育。
   2. 專業技能及實務操作之訓練。
   3. 溝通整合及創新能力之培養。
   4. 專業倫理及團隊精神之強化。


研究所階段的教育目標如下:
   
1.培養學生具備工程專業素養。
 2.訓練學生專精工程專業儀器設備或軟體之應用能力。
 3.提昇學生創新思考、組織分析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4.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與專業領導之能力。
 5.養成終身學習之人生觀與國際觀。

 
This is an image

 


教育特色

         本院自我定位是成為一所可結合產業需求與工程實務之優質技術人才培育單位,堅持以紮實的工程實務為基礎,培育學生具備「3D數位製圖」之核心能力,帶動多元優質教學,以落實技職體系的實務教學特色,並提供產業技術升級服務進行發展。本院所設定之發展願景,是培育學生具有從事工程實務的專業技術能力,並使學生具備足夠的基礎科學與數位資訊之應用能力,增進學生適應社會需求以及適應工作環境改變的能力,進而養成終身學習與自我成長的人生觀。

 
1.特色發展
   (1) 桃園地區為臺灣工業重鎮之一,可再加強與地區產業之聯繫合作,發展專業技術與特色,提升教師實務教學品質,並推動學生實習培養實作能力。
   (2) 結合土木及應資之專業,發展空間建模與防災特色,另結合機械、車輛及材料之專業,發展精密製造與智慧車輛特色,積極推動發展並加以落實。
   (3) 充分運用高教深耕經費,推動以學生為主之3D數位製圖核心能力培育計畫,另配合綠色科技特色領域發展計畫,期能配合證照取得、專題實作、
        校外實習、產學合作等成效之落實,提高學生就業發展之專業競爭力。
   (4)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組成團隊積極爭取教學及研發計畫補助,另配合業界需求爭取實務型之產學合作專案,充實研發成果並回饋教學。
   (5) 針對航空城及亞洲矽谷之國家產業發展方向,做好周邊產業結構與需求分析,提出實務發展課題,與產業結合推動跨領域之契合式學程計畫。

2.教學發展
 
   (1) 落實各系實務課程發展機制:使共同核心課程能切合本院發展目標,並朝兩大特色「空間建模」與「精密製造」來聚焦。透過由校內老師、校外業界
        專家、畢業生代表及在校生代表所組成之課程委員會,就院系的整合性與業界的需求性,提出討論並作成課程發展實施之決議,使各系課程
之規劃與
        
開設均能具有良好及順暢之運作機制。
   (2) 持續推動實務課程及教學:強調課程實務化及課程模組化之執行方式,推動「3D數位製圖」院核心能力之培育計畫,選定「電腦輔助製圖」為院共同
        必修課程,另責成各系開設至少六門製圖導向之實務課程,以與業界需求充分接軌給,提升學生職場就業能力。
   (3) 強化學生就業技能提升就業率:持續編列有效預算,購置教學設備與充實實驗器材,改善學生學習環境。另責成各系推動具實務特色的契合式學分學
        程以及具就業技能的證照輔導課程,並舉行院級基礎能力會考(電腦輔助繪圖),推動學生校外實習及專題競賽等,增加學生就業所需之實務能力。
   (4) 推動教師深度研習增進專業教學品質:推動教師實務深度研習計畫,安排教師參加證照培訓課程,參加短期專業訓練,執行產學合作計畫,邀請業界
        師資協同教學,參與國外學術合作交流等,以持續強化教師教學品質。
   (5) 教學資源整合與培育跨領域人才:推動課程整合,針對各系專業領域相近課程,共享實驗室資源。另針對具發展特色之領域,推動相關之資源整合與
        人才培育工作。


3.研究發展
   (1) 本院之研究計畫主流可分為科技部研究計畫、教育部暨其他部會計畫以及公民營機構產學合作計畫等大項。配合實務特色之營造,本院持續會將公民
        營機構產學合作計畫列為執行重點進行擴充。
   (2) 因教師資歷增長以及教學、輔導與服務工作加重所致,本院將回歸技職教育特色,鼓勵教師進行產學合作,申請專利與技術轉移,並鼓勵教師以技術
        升等為目標。
   

4.學習輔導
   (1) 課業輔導:在選課部分提供完善的學習地圖,透過導師對學生進行選課諮詢與輔導。教師可透過「1/2學習預警」以及「期中預警」機制了解學生的
        
學習狀況。針對學習成效不佳學生,實施小班課後輔導補救教學。另配合教學助理(TA)輔導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2) 就業輔導:結合職場導覽、企業參訪、校外實習以及就業博覽會等,建立學生生涯探索與就業輔導機制。推動業師協同教學,提升學生實務作業能力
        ,降低學用落差,順利銜接未來職場需求。透過一班一校友導師職涯輔導,聘請業界經驗豐富的校友分享職涯相關經驗。執行教育部「大專畢業生流
        向資訊」普查追蹤計畫,檢測畢業生之學習狀況及職場上學以致用的程度。成立系友會,舉辦校友聯誼活動,交換校友創業經驗。執行校外實習定期
        輔導,了解學生實習狀況並重視學生工作態度表現。開設證照輔導班,培養學生考取專業證照之能力。安排學生參與校外專題競賽,提升實作能力。
        邀請校外專業人士來校舉
行專題演講,類別包含職涯、校友、就業、升學以及專案等類別,期能引進相關實務觀念、經驗與做法,提升學生職場競爭
        力。

   (3) 證照培育:推動本院學生修讀之「證照輔導課程」,由於工程類專業證照的取得,與個人在職場的競爭力有著密切的相關,本校更將學生取得專業證
        照作為強化產學實務連結,培育優質人才的策略之一,其目的是希望鼓勵學生取得質量兼顧的專業證照,以提高專業形象及社經地位,並可增強自我
        肯定,促進專業發展,進而取得就業的優勢。本項課程將輔導學生考取工程類及製圖類相關之專業證照,每人以取得至少二張為目標。
   (4) 菁英培育:推動本院績優學生參與之「菁英培育計畫」,由於工程實務訓練的完整性,與個人在職場的競爭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本校的教育向來
        重視完整一貫的實務訓練,以求培育出優質的職場人才。計畫推動之目的,是希望透過高素質的專業培訓,提高學生的專業形象及社經地位,增強自
        我能力的肯定,促進專業上的進階發展,進而取得就業上的優勢。本項計畫將透過專業課程、證照輔導、職能講座、校外實習、專題競賽、海外研習
        、校外參訪、三創講座等實務教學活動,強化學生職場就業能力之相關訓練。


5.亮點特色
  配合本校亮點特色之發展規劃,本院輔導各系依據其發展強項及產業需求所規劃及推動之亮點特色項目如下:
   (1) 機械工程系:精密製造、逆向工程、智慧車輛
   (2) 土木工程系:建築資訊模型(BIM)、非破壞性檢測
   (3) 應用空間資訊系:無人機測繪、空間製圖
   (4) 材料製造科技學位學程:綠能材料
   (5) 
車輛工程系:先進車輛、智慧檢修
 各系配合其亮點特色領域,逐年規劃所需充實之實驗相關設備,進而提升實務教學品質,增強學生專業競爭及就業能力。